top of page

蒙福的教會學習成為祝福
​                            謝大立牧師於2023年1月1日

         近年來咱教會漸漸轉型,從一個『移民的教會』轉型成為『社區的教會』,從『台灣人』的教會轉型成為『上帝子民』的教會,學習做社區的好鄰居。這不僅僅只是呼口號,更不是牧師個人的異象而已;咱整體的發展步調向此循序漸進,夥伴教會認同咱的努力,中會更給予高度肯定。

        成為社區的教會意味著,咱需要更清楚知道:咱的社區的特性是什麼?咱的社區需要什麼?另外,咱也需要清楚了解:咱的教會有什麼特色?咱的教會可以負擔到什麼程度?然而,這一切卻都不是最重要的。事實上,咱首先應該做的是像雅各一樣「哭泣懇求」(何12:5)從天而來的祝福。在雅博渡口雅各領悟到不能再一如往常只憑自己的力量(方式)去解決所有的問題,他需要的是緊緊抓住上帝並且流目屎(眼淚)求祝福。

         雅各為什麼「流目屎」呢?若咱詳細考查經文,與雅各摔角的那人沒有立刻為雅各祝福,而是問他:「你名叫甚麼?」(創32:27)。那人豈不知雅各的名字?原來他是要給雅各一個機會可以勇敢的叫出自己的名字,承認「我名叫雅各(創32:27) 」,是一個生來就一直靠自己要抓取的人,甚至不擇手段欺騙兄長、老父也面不改色的那一個雅各。他必須先承認自己是雅各(「抓住腳後跟的人」或 「取代者」)的那個真實本性,才能接受真正成為以色列(「上帝勝過」或「願上帝(為他)較力」)的那個祝福。以色列這個名字有「正直」的意思,隱含著上帝的屬性,也就是上帝的子民必須真實面對自己生命中的老我(包括過犯和罪咎),被上帝扭轉成為正直的生命,來承受上帝的祝福。

        雅各所得到「從上帝而來的祝福」就是「上帝為人爭戰」。從此,雅各不再是靠自己抓取,而是放手倚靠上帝,讓祂「為我爭戰」。 咱也是如此,不是要憑自己的力量或過去的經驗來發展教會,咱必須「認識自己的需要與限制」,才會願意去抓住上帝,全然依靠祂來建立屬祂的教會。咱必須承認咱自己真實本性,勇敢面對教會過去所犯的過錯,「流目屎」懇求上帝的赦免,學習放手倚靠上帝,讓上帝為咱來爭戰才會贏過一切惡者破壞教會、阻止人尋求真神的詭計。正如主耶穌的教導:「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

        願咱誠心實意哭泣懇求從天而來的祝福,並叫人因咱的教會得蒙基督豐盛生命之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