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bout Our Church教會簡介

         1940年代溫哥華就有台灣人基督徒的足跡,到80年代來自台灣的移民約有5-6萬人,當時的基督徒大部份以查經班或團契的方式聚會。其中有一些台灣人在 St. Columba 長老教會所屬的台語部做禮拜,後來部分台語部禮拜的信徒,向 Westminster 中會提出申請,希望成立一間台灣人的台語教會。終於在1985年6月經中會同意,6月30日舉行首次台灣人自己的主日台語禮拜,並以『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名,正式成為加拿大長老教會的一員。

  30多年來教會的成長過程就像人生的旅程,經歷了歡喜、挫折、憂傷、痛苦、喜樂。但每一步都能從中體驗上帝的愛。上帝是信實的,祂在我們軟弱時,彰顯祂恆久不變的憐憫與慈愛;在我們高興時,讓我們體會到祂的大權能與恩典。

        本教會1985剛成立時年,在市中心的 Central 長老教會聚會,由於主日學教室與停車位不敷使用,於1989年8月遷至目前聚會的 Kerrisdale 長老教會。教會在遷至 Kerrisdale 後漸漸成長,曾考慮過是否購買教堂,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調查與討論後,決定不自己建堂,而是共同努力維持與 Kerrisdale 教會的良好關係。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對話與協商,終於在2005年4月,在 Westminster 中會與BC大會的共同見證下,與 Kerrisdale 長老教會簽立夥伴關係,共同合作為宣教事工努力。2017年1月22日再度簽立延續夥伴關係,十幾年來有不少合作事工。

        Westminster中會在我們教會開創初期,指派從新加坡亞太地區聖經公會主任一職退修,來加拿大的謝秉剛牧師協助教會事工。謝牧師夫婦在我們尚無牧者期間, 帶給我們安定的講壇、並帶領查經、關懷事工。 如今謝牧師夫婦均已離開我們安息主懷,他們的信心、慈愛與貢獻,是我們所懷念及學習的對象。

  首任謝禧明牧師(1987-1992)與第二任王進財牧師(1994-2008)均分別以宣教師身份來到溫哥華。由於溫哥華的特殊移民環境,教會身負很大的使命感。一方面要協助來自台灣的移民,一方面要協助新移民溶入主流社會定根生活,因此牧者的工作倍加辛苦。謝禧明牧師在教會五週年的紀念刊上,曾以「不是一條易路」勉勵眾信徒,本會在其帶領下建立了教會的基礎工程,遂於1992年1月30日離任。1994年11月1日王進財牧師受邀來到本會,隔年4月就任成為第二任牧師。王進財牧師強調信仰要生活化,信心要行動化。力求落實基督福音,能展現在多方面的教會生活中,並努力對外做傳福音、社區參與、並到處設立查經據點,引人歸主等事工。2008年6月底王進財牧師離任。謝貫明牧師於2009年5月17日在本會封牧並就任為第三任牧師, 負起繼續牧養教會的工作,並於2010年9月16日積極開辦ESL課程關懷新移民,於2012年3月初結束本會的工作。謝大立牧師於 2015年4月來到溫哥華,成為本會第四任牧師。

  在外展事工方面,在牧者的帶領下教會的兄姊積極的參與各項事工。1996-1998年間,婦女團契發動義工,每天中午在教會附近的養老院協助年老不便者的進食工作,並不定期前往獻詩,帶給院方上下許多歡樂,被稱為一群「來自台灣的天使」。其他各團契也先後曾參與 First United Church 、Central 長老教會為街頭浪民的服事,準備咖啡、分配食物、籌募基金。 1996年4月3日正式成立「金齡大學」,推動終身學習,發展關懷長者的事工。1998年開始現代英語禮拜(通稱為12:30 Contemporary English Service),協助移民第二代發展英語牧區,採以現代禮拜的形式敬拜。禮拜人數一度維持在60左右,主日學也曾有60-70人,甚至連社區的孩童都來參加我們的夏季學校,可惜因人事問題於2011年6月結束這項事工。 2020年1月5日我們教會和溫哥華華人長老教會合作嘗試在溫哥華西區舉行華語禮拜,回應中會對社區發展和成立新的信仰見證團體的號召。

  在佈道植堂方面,鑒於大溫哥華地區東邊沒有台灣人的教會,本會向 Westminster 中會提出成立 Burnaby 佈道所的計劃,作為設教20週年的獻禮。 經 Westminster 中會通過,同意本會在2006年9月17日成立佈道所。母會決議派3位長老帶領3位執事,並30幾位信徒作開拓教會的種子。感謝主! 在母會的全力支持和那些受差遣的使者同心經營下,聖靈大大做工,三個月後禮拜人數已經維持在80~90人之間。2008年1月6日在中會的見證下升格堂會,名『本拿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55名會友轉籍至子會,持續穩定成長。

        我們深信,基督的福音和聖經的教導對移民生活的安定有正面意義,如今漸漸尋求教會的轉型,從一個「移民的教會」轉型成為「社區的教會」,從「台灣人」的教會轉型成為「上帝子民」的教會,學習「做社區的好鄰居」。深願上帝親手塑造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成為使命宣教的教會! 

第一任謝禧明牧師.jpg

第一任牧者(1987-1992)

謝禧明 牧師

第二任王進財牧師.jpg

第二任牧者(1994-2008)

王進財  牧師

截圖 2021-09-19 上午1.08.38.png

第三任牧師(2009-2012)

謝貫明 牧師

​歷任牧者

bottom of page